“春节留人”要“薪心相印”

http://www.scol.com.cn(2021-1-8 8:1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到底要不要回老家过年?对于很多在宁波务工的外地员工来说,前几天还在纠结的问题,这会儿已经有了决定。宁波政企合力放大招,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让他们打定主意在宁波安心过个春节。(1月7日《宁波晚报》)

  “就地过年”,无疑是应对疫情的有力举措。但是,“就地过年”不能只靠“外地人员”的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这几天,“就地过年”很是火热,不过“外地人员”也十分纠结,在他们心里有着难以割舍的“千山万水”情结:妻儿翘首以盼,父母望孩归还,自己也有着亲情的焦渴,还有着不少的担心。

  “就地过年”,最难跨越的是心灵的“千山万水”。在宁波市,“就地过年”的倡议效果十分不错。他们的做法有两个,一个是社区推出“精神食粮”,一个是企业发放“真金白银”。宁波市春晓街道湖工业社区将组织园区留守职工开展写春联、贺新春活动,为他们营造“第二故乡”的满满年味。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将预留的年会费用转换成每位员工300元的餐费补贴,另外还会准备一份价值500元的爱心礼包。只要“留下过年”,还将给予2000补贴。

  目前的调查显示,在宁波市有90%以上的“外地职工”愿意“就地过年”。美好的结果,源于“薪心相印”。

  “薪”是指实实在在的利益。出门在外的“奋斗的青春”,说白了就是为了幸福在打拼,为了家庭在打拼,为了收入在打拼,“就地过年”就应该得到更多的实惠。对于“就地过年”的人,就需要让他们在经济上有获得感。一个方面是,对于春节期间参与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尽量提高他们的“节日收入”,薪酬要高于平时。一个方面是,要多发放“春节礼包”,要给予“就地过年补贴”。就像宁波的一家企业一样,“就地过年”的职工,餐费补贴,过年补贴,礼包补贴,加在一起有2800元,再加上“节日生产”的工资收入,这就是满满的获得感。

  “心”是指浓情蜜意的关爱。“就地过年”的异地他乡的寂寞,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幸福的灯火”成为了“别人家的幸福”。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那种焦渴的心情也就更加浓烈了。这就需要用情留人,这就需要让“外地职工”感受家的温暖。宁波奉化的做法是:有吃有住,还有免费健身卡,留守员工安排得妥妥的。他们从旅游享受、专项消费、春节娱乐等方面关心“外地职工”。我们就是要多开展文化活动,娱乐活动,“与外地职工一起过年”活动,让他们感受异地的温暖,企业的温情。用“心”留人,让“就地过年”的春节不是“异地的冷清”。

  “薪心相印”,让“春节留人”跨越心灵“千山万水”。鼓励“就地过年”要用“薪”也要用“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