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退票”“原地过年”都是可贵的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1-7 14:1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寒已过,腊月将至,历经春夏秋冬,2021年新春佳节已在向天下中华儿女招手。特别经历了去年疫情给春节带来的灰暗,对今年这个春节,人们更是渴望,特别是对游子们来说,绝对是归心似箭。只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再度牵动人心。

  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毅然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作出调整,从1月7日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实行免费退票。同时,全国多地也密集发通知,倡导人们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一个是积极“免费退票”,一个是倡导“原地过年”,两者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疫情防控。前者彰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后者则体现的是家国情怀,其实,二者都展现的是“人民至上”社会安全稳定的国家大情怀,都难能可贵。铁路免费退票,必然带来自身利益的一些损失,“原地过年”对那些在外工作学习、特别是务工人员来说,即意味春节难以与家人团圆。面对得与失,当然广大人民的健康安全、全国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是大局,为“大家”,“小家”必须作出一些牺牲。“小家”要有“大情怀”,但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单位,也要做出相应努力。

  要进行积极的思想引导。说火车免费退票容易,说原地过年也容易,但春节作为我们民族的传统佳节,千家万户的团圆是春节的“主味道”,祭祖孝老,走亲访友,特别对那些常年在外务工者,家有“留守”老人和孩子,回家的愿望更为迫切,让他们“原地过年”,并非“倡导”二字那么简单,真正还需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要把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讲清楚,把国家疫情防控与个人家庭团圆孰轻孰重的关系讲清楚,这样,方能使更多人自觉自愿地原地过年,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确保2021年国家发展有一个良好开局。

  要让社会大家庭更温暖。对铁路部门“免费退票”,社会理当给予赞誉,但重在对那些积极响应倡议“原地过年”的游子们,社会需要感恩他们的付出,但更要注重给他们“送温暖”。从各地党委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和用工单位做起,要把“原地过年”者当“自家人”,认真安排好他们的节日精神物质文化生活,另外,游子们所在家乡的党政组织、社会单位,作为“娘家人”,也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安排好他们亲人的节日生活。如此,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温暖每一个人,就会形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今年春节注定会有很多人“原地过年”,虽然乡愁浓浓,难免思绪万千,但为了疫情防控这个共同目标,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个春节也注定会别有情趣,关键在全社会各单位及每个人,要有大局观念,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如此,“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相信,彩虹风雨后,同心协力防止疫情反弹,美丽的春天一定会属于中国,属于我们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