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乡”应成共识和社会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21-1-7 9: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中国新闻网1月7日)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然而,今年的春节可谓是“非常时期非常之节”——我国多地开始出现散发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牵动社会神经。在此情形下,多地发出通知,倡导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实需要回家过年的需要履行必要的报备手续,旨在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有言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确实,对于一些打工人来讲在外忙碌了一年,谁都想趁此机会回家与家人团聚,此乃人之常情。但是在疫情十分吃紧的当下,还是“原地不动”为上上策。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倡导两节(元旦春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眼下元旦已过,春节即将来临,非常时期非常节点,来个“原地过年”,虽然有些有悖情理,但是这也是非常时期的无奈之举。一来可以防止大规模人际感染。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是人际传播,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自然会阻断感染路径;二来适应了“战时状态”的需要。基于很多地方相继出现散发病例,一些地区开始进入“战时状态”——实行封城措施,过往行人和车辆要实行必要的消毒和检测程序,与其频频受到困扰,倒不如来个“原地不动”。

  其实,“非必要不返乡”不仅是对打工人的要求,对于城市人群来讲,也要成为共识和遵循。非常时期“今年春节不回家”虽然有些让人抱憾和不舍,但是在亲情和疫情的天平上,亲情应该让位于疫情。家庭成员一旦有感染者,每个家庭都不得安生,本着一种预防为先的态度,慎重对待疫情,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今天的“原地不动”是为了将来更好地享受亲情。平安是福,每个家庭谁都不愿意看到家庭成员被感染。  

  从另一方面讲“非必要不返乡”也是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一次考验。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妥善安置好这些“原地不动者”,照顾好他们的娱乐和文化生活诉求,让他们有一种“在家”的感觉,让“原地不动者”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党委和政府的制度善意必须体现在整个春节过程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