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敲响“农村疫情防控”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1-1-7 9:1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月2日到5日24时,短短几天,河北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新增报告1例,突增至确诊39例及尚在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8例。石家庄市藁城区成为确诊病例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确诊病例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而且呈现家庭聚集性的特点,短时间大量病例的出现给流调溯源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月6日新华网)

  过去,疫情防控,我们关注城市比较多,因为城市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是疫情的“爆雷点”;这次,农村疫情,让人惊醒,农村病毒传播风险不可忽视,面对这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河北疫情敲响“农村疫情防控”警钟。

  农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回老家过年是我们的传统习惯,岁末年初,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和繁多的农村宴席、人员集聚隐患重重。而且,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宣传覆盖面窄,居民也以老人和儿童居多,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防护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受到病毒威胁;再加上,冬季气温偏低,病毒活跃,存活时间长;因此,农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下大功夫,藁城疫情,是一个教训。

  强化农村防控环节迫在眉睫。从河北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来看,绝大多数确诊病例来自藁城区,并且集中在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北桥寨村、南桥寨村、东桥寨村等地。已公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还显示,有的病例数日内参加了多场婚礼或聚餐。“婚礼现场人挺多的,有好多都没戴口罩,上菜的也有没戴口罩的。”“三个县份,十里八乡,大家都是亲戚连亲戚”这种现实提醒我们,必须加大对农村防控环节的强化,必须一丝不苟,严肃严格,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农村防控不能有蚁穴。

  加强管理和教育势在必行。1月6日,石家庄市发布“关于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无事不出门,亲友少聚会,严格禁止聚餐等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社区备案。必须在农村建立工作机制,必须教育宣传到每一个农民心中。农村疫情防控,加强管理是关键;做好教育普及是硬核。只有人人有自律意识,人人遵守制度规范,农村疫情防控才能提高质量。

  遏制疫情,我们在城市取得了战果;遏制疫情,我们必须在农村打赢战役。河北疫情敲响“农村疫情防控”警钟,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强化各个防控环节,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我们必须建立起农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保护农村安全,保证农民健康,为“三农”工作保驾护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