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防疫是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应有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4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大连金普新区在开展小区清空行动时,发现位于封闭管控圈内的某街道某小区居民擅自出户散步,被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劝回后执行“14+7”居家隔离管控的指令。(1月6日 央视新闻)

  疫情当前,各方力量正在全力以赴防疫,但是,个别人员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公然违背防控相关措施,不仅有可能加重疫情传播的风险,也加重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其可能带来的“破窗效应”必须坚决予以封堵。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人民战、阻击战,需要全民参与、全民配合,所有人都应是防疫主角。

  大连金普新区这户擅自外出散步的居民,作为被疫情防控措施管控的对象,本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居家做好隔离。但是,心存侥幸心理,出来散步,导致所在地隔离管控措施失去应有效力。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劝返,并重新计算“14+7”隔离管控措施,自是其受到应有的管制后果。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零星散发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加。面对疫情,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自觉服从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也有力支持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这也为各地疫情平稳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心愿、小利益、小面子,违反隔离措施,或者殴打污辱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或者为了吸粉,在网络上制造、传播疫情谣言,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其行可恨,其心可诛。

  当医护人员、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冲在一线全力疫情防控时,需要的是自觉配合防控人员工作。防疫人员,已然面临着疫情的巨大压力,“处于后方”的人们,不应该因为一己之私,让防护人员“腹背受敌”,给疫情防控添堵。

  2020年疫情考验,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防控体系、防控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疫情防控始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参与、积极配合。进入冬季以来,疫情形势和压力的不断增加,不仅需要疫情防控部门、医护人员的全力全速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也需要人民群众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要求,管住自己的腿,不聚集、不越线、不造谣、不传谣、不抗法。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一概括的抗疫精神,始终昭示和指引着防疫总体战、人民战、阻击战。上下同欲者胜。举国同心,正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人民战的生动概括。每一个人,都应该相信国家相关疫情防控的科学严密性,相信舍生忘死的逆行者,相信尊重科学的严谨,如此,才能在疫情面前取得胜利,命运与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