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变“带口罩”,糊弄的是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0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了元旦期间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部分市场、商超、“七小门店”等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有的测温验码执行不严格,有的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不规范,有的工作人员“带着口罩”却不“戴上口罩”。(1月6日《北京日报》)

  “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虽然只是一个字的不同,而意义却天壤之别。“戴口罩”是将口罩戴在嘴上,而“带口罩”是将口罩带在身上。“戴口罩”能够确保安全,“带口罩”只是为了应付检查。

  “戴口罩”变成“带口罩”,并非是北京所特有的现象,而是成为了很多地方的一个现象。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道理也是很简单的,前期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戴口罩”的规定松懈了一点,而人们也放松了警惕,无论是对于管理者来说,还是对于老百姓来说,都认为没有必要时时刻刻“戴上口罩”了,于是也就有了“带着口罩”现象的出现。

  “戴口罩”变“带口罩”有两种情况:

  其一,是一些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在“带口罩”。按照有关规定,凡是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比如超市,比如商场,比如小门店,比如经营“进口食品”的人,都需要“戴上口罩”,而这些群体有了侥幸心理,只是“带着口罩”,“带着口罩”是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的,检查的来了,就把“带着口罩”变成“戴上口罩”,检察人员一走,就把“戴上口罩”变成“带着口罩”,将口罩取下来放在口袋里。

  其二,是出入公共场所的市民在“带口罩”。按照规定,即便是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出入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时候,也必须“戴上口罩”,因此,只有“戴上口罩”才能进入这些区域。而一些市民则用“带着口罩”应对“戴上口罩”的规定,进入大门的时候,“亮一亮口罩”也就进去了,负责监督的工作人员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疫情是复杂的。近期,出现了新的情况。比如,河北已经全省进入战时状态,比如各地零散疫情出现,比如新冠病毒出现了变异。需要知道的是,进入岁首年末的时候,人员流动开始稠密,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考验。这个时候,需要全体公众继续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这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个人力量,何尝不是为了自己好!

  别用“带着口罩”糊弄“戴上口罩”,糊弄的是别人更是自己。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市井百姓,都要把“带口罩”变成“戴口罩”。重点场所管理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别只是“带着口罩”却不“戴上口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