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寒潮来袭,防寒、防疫要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2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预报,1月5日,新一股冷空气抵达我国,中央气象台于1月5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月5日20时至8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大范围降温天气,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此后,10日至12日还有一股冷空气侵袭。(1月6日《新京报》)

  天寒人有情,面对新寒潮来袭,我们要防寒、防疫并举。

  防寒,我们要做好保暖工作。一方面,我们各地的送暖部门要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加送暖力度,保证公民的室内温度,要打造线上民生温暖平台,及时听取居民反馈,及时解决居民燃眉之急;一方面,我们的民政部门要主动出手,对于弱势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保证他们能够用温暖战胜寒潮;对于室外工作人群,要推出防寒措施。同时,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做好保暖提示工作,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小寒节气已过,天气日益寒冷,保暖就是保民生,保暖工作是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底线,必须夯实。

  防疫,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气温偏低,病毒活跃,生存时间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疫情多点爆发,中国内地再现高风险地区 河北全省进入“战时状态”,敲响春节疫情防控的警钟。这是对我们防疫工作的大考,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是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强化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细节,绝对不能有丝毫麻痹心理,必须“严”字当头,“慎”字为魂;其次,发生疫情的地区,必须坚决实行封闭管理,查清源头,做好患者诊治与居民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制造谣言,保障民生。第三,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督促公民做好自我防护,让佩戴口罩成为公民出行标配,回家洗手成为必然习惯;社交保持一米距离;不聚餐,不去人口密集场所,等等。

  新寒潮来袭,心温暖护航。防寒,保温暖,保证民生不冷;防疫,保安全,保证民生健康;两者不可偏废。我们要在寒潮中打造暖潮,为群众防寒防疫输入力量,坚决答好春节防寒防疫两张试卷,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欢度春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