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被拒绝是善意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提出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1月5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疫情多点爆发,形势严峻,戴口罩出行,应该是必备出行工具。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疫情防控负责。不戴口罩被拒绝,是善意提醒。

  这个善意是一种责任担当。商超、超市,人口密集,很容易造成聚集性感染,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戴上口罩,能防范释放病毒,也能把病毒拒之于体外。人海茫茫,谁也说不定碰到谁,甚至自己被感染也不知道。戴上口罩,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别人的保护,更是对商场、超市大环境的保护,这种责任担当,应该人人具备。责任打造仁爱,担当打造远方。商场、超市拒绝不戴口罩,是严肃的责任担当,是大善意。

  这个善意是一种温情呵护。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我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一些人有了麻痹心理,松懈心理,满不在乎的情绪油然而生。最近,多点疫情爆发,教训深刻。聚餐、聚集,切忌!切忌!商场、超市拒绝不戴口罩者,是温情呵护,这是对不戴口罩者的温情呵护,是对所有顾客的温情呵护。拒绝是温情,拒绝是呵护,我们应该正确理解,提高认识,让自觉佩戴口罩成为我们出行的标配。

  这个善意是一种秩序保障。疫情防控贵在秩序,春节来临,各种活动比较多,疫情防控秩序尤为重要。现在,一些地方产生疫情,很大原因是因为在活动中,秩序防控不到位导致,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拒绝不戴口罩者进入商场、超市,就是一种秩序提醒。疫情防控,人人遵守秩序,人人尊重秩序,方能打造秩序效率,打造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不戴口罩被拒绝,是善意提醒。小寒节气来了,天越来越冷,病毒依然猖狂,我们必须用好“口罩”这个盾牌,切不可粗心大意,大意失荆州,历史的悲剧不能在现实重演。不戴口罩被拒绝,不是寒冷,而是温情,是让我们反省,是提醒我们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我们的美好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