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严惩“医闹”对医护和患者都是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1-1-5 8: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日前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了七类禁止的“医闹”行为,有实施这七类禁止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有较严重后果等从重情形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办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1月3日人民网)

  “医闹”行为严重干扰医疗秩序,不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将恶化医患关系。上海市首开先河,出台《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明确了七类禁止的“医闹”行为,为公安等执法机关确定“医闹”行为,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便于精准打击“医闹”行为,有效维护医疗机构的正常医疗秩序。笔者认为,立法严惩“医闹”行为,不仅保护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切身利益及人身安全,也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

  现实生活中,“医闹”行为及暴力伤医事件,往往源于很小的医患纠纷。少数患者或其亲属认为,自己花费了一大笔医疗费用,由于医护人员的过失和过错,导致患者的治疗没有多大效果,甚至造成患者死亡,于是对医院和医生进行纠缠,要求赔偿各项损失。而医院方则认为没有任何过错和责任,双方对峙就有可能引发“医闹”行为,如果任由事态逐步加剧和升级,或将诱发暴力伤医等恶性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立法打击和严惩七类禁止的“医闹”行为,可以防患于未然,抑制“医闹”事态进一步升级,避免暴力伤医等恶性事件上演。

  “医闹”行为及暴力伤医事件,对医护人员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有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培养60万名医学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当医生的只有约10万人;此外,有近60%的医护人员不愿意其子女从医。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一些患者和家属的误解以及频频发生的“医闹”及暴力伤医事件,已经让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增大,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高危行业。如果考虑患者病情的特殊情况,对“医闹”行为网开一面,或处罚较轻,将起不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就难以遏制“医闹”及暴力伤医事件,势必加剧恶化医患关系,导致“双输”局面。

  其实,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都会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希望尽可能把患者的病治好。然而,当一些医护人员用专业知识向患者及亲属解释病情或治疗规程时,时常会造成患者及其亲属的误解,对医生的诊疗方式、手段、结果等产生质疑,甚至认为医生在贻误病情、耽误治疗,进而用侮辱、殴打等方式发泄不满情绪,并要求医院或医生赔偿相关经济损失。诚然,如果认为医生存在过失或过错而贻误病情,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来解决医患纠纷。而“医闹”行为一般属于无理取闹,如果得不到遏制,势必进一步加大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因此,立法严惩“医闹”行为很有必要,这样既维护了医院等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也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切身利益,使他们的工作安全感增强,能够安心地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为广大患者提供各项优质的医疗服务。

  笔者认为,立法严惩“医闹”行为,能够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和就医环境,可以说,对医护人员和患者双方的利益,都是一种保护措施。期待通过法治手段,对扰乱医疗秩序的“医闹”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和严惩,从而构建一个更加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让暴力伤医等恶性事件不再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