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安打死外卖员悲剧的三重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1-5 8: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深夜,湖北仙桃新城壹号小区五期门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43岁的饿了么外卖员因进出小区与保安发生冲突,外卖员倒地,送医后不治身亡。1月4日,当地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称,保安刘某已被警方刑拘。(1月4日中国青年网)

  保安,基层工作人员;外卖员,基层劳动者。同样,都是基层,本应惺惺相惜,却发生如此悲剧,让人反思。

  反思之一,保安为何如此暴躁?小区保安,保护小区安宁的工作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应该服务小区居民第一,应该具备最基本的法律素质。然而,从报道中看,与外卖员口角本身,缺少服务意识,因为外卖员也是服务小区居民的,共同的服务对象,应该有共同的服务意识。还有,保安持类似警棍的棍子朝外卖员头部打去,这种动作本身,缺少法律素质。外卖员不是小偷,不是罪犯,为何要用对付丑陋分子警棍打外卖员?发生如此悲剧,保安素质有问题,保安公司管理教育有问题。保安应该具备服务素质和法律素质。

  反思之二,外卖员为何如此辛苦?深夜送外卖,真的很辛苦,辛苦就必然心情不好,如果再加上遇到各种阻拦,心情肯定更不好,于是发生口角,于是招来了杀身之祸。我们在斥责保安凶狠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外卖员的辛苦工作。杜某的妻子霍女士介绍,杜某是家中顶梁柱,今年43岁,今年4月入职饿了么,为了多赚钱,他主要在夜间送外卖。夜间送外卖,无可非议,但是,深夜,就太辛苦了。一方面,顾客深夜点外卖,不体谅他人;一方面,管理者要求深夜送外卖,也有点冷酷。虽然说老百姓都是为了生活,但是,也不能去拼命啊。外卖工作规范化,如何保证外卖员权益值得我们反思。

  反思之三,保安与外卖员为何如此“深仇大恨”?口角很正常,打死人就不正常了。我们不仅要问保安与外卖员为何如此“深仇大恨”?首先,保安阻止外卖员,必然有自己的理由,这就涉及到物业管理的制度规范问题,不能把外卖员当做敌人来对待;其次,外卖员与保安发生口角,肯定是把保安当做自己路上的绊脚石了,这就涉及到外卖公司对外卖员的效益管理问题,不能只讲效益,不讲教育,外卖公司应该教育外卖员正确处理和保安的关系,处理不了,可以向公司申请,公司出面解决,如果这样,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物业公司和外卖公司都缺乏对基层工作人员“化敌为友”的教育,最终导致了基层工作人员把小事变成了“深仇大恨”。

  不管是指责保安的“凶狠”,还是同情外卖员的不幸,悲剧已经发生,我们在指责与同情的同时,更应该反思:如何让我们的保安工作走在法治的轨道上,如何让外卖员工作走在规范的道路上,唯如此,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