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能几亿人口在流动”是一个“善意忠告”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3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张伯礼表示,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张伯礼称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1月3日《人民日报》)

  眼下,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春节即将粉墨登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往年在春节期间,几乎年年都有近30亿人次的人口往返于全国各地,可谓是人流量“最多的节日”。

  但今年与往年大不一样了。目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国内本土疫情在多地零星发生,境外输入病例也是持续未断,加之正值寒冷冬季,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因而,“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国内防疫工作的重心。

  在此大背景之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提出“今年春节不能像去年国庆一样流动”,这无疑是一个“善意忠告”,并非“危言耸听”。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病毒,包括其他一些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往往都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呼吸、接触等途径完成的。试想,如果大家都毫无顾忌地在春节期间“大流动”,势必会加剧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这不仅让之前疫情防控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前功尽弃”,重新“归零”,而且也会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可以说,“春节几亿人口在流动”既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更不利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近段时间,为了有效抑制疫情,防止疫情的感染、传播和扩散,各地已纷纷采取相应的对策和举措,比如:党政干部带头提倡“就地过年”、企业发红包留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鼓励“视频过年”,等等,这些对策和举措的目的就是减少人员春节期间“大流动”,防止疫情大面积感染、传播和扩散。

  “春节不能几亿人口在流动”,虽然让在外地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不能“回家过年”,不能“回家团聚”,但这与每一位游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相比,这无疑是值得的。相信,随着新冠疫苗的普遍接种,以及全国上下一心的抗疫,等到“疫魔”被控制之后,我们与家人的相聚、团圆一定会显得更加融洽而珍贵。相反,如果因为不顾疫情的传播和扩散而“固执”地非要“回家过年”“回家团聚”,那万一家人感染上了病毒,这样的“回家过年”“回家团聚”又有何意义呢?说白了,这就是“害人害己”。

  因此,笔者以为,每一位游子们都应读懂张伯礼院士提出的“今年春节不能像去年国庆一样流动”这样的“善意忠告”,从我做起,从“春节不流动”做起,既做好自我的“疫情防控”,又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