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破了哭着找警察”,成年人不该是“生活的巨婴”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3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报道:1月1日,在广东东莞街头发生了感人一幕:虎门交警街头巡逻时,遇到一女子哭着求助,其手指因被利器刮伤正在滴血。交警用急救包为女子包扎伤口并安慰其情绪,让这位女子不再哭泣。警察的举动被网友用手机拍摄了下来,很快就成为了网络的热点新闻,网友纷纷为温情的警察叔叔点赞。

  温情的镜头,配上舒缓的音乐。这则短视频因为警察叔叔的温情举动,而成为了2021年第一天的热点新闻,也温暖了2021年的启始,定格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温暖画面。有困难找警察叔叔,这是我们生活中最能牢记于心的一句话,“手指头破了”就“有困难找警察”当然没有问题。因此,警察为女子包扎手指伤口的温情值得我们去品味,更值得我们去赞扬。“心里要装着百姓”,这位警察叔叔做到了,在遇到有人求助的时候,警察十分耐心,一边帮助包扎伤口,一边温情脉脉的安慰“哭泣的女子”,这是多么和谐的画面。我们需要更多这种“温情的画面”,“温情的画面”多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了。

  但是,警察为女子包扎手指伤口的举动,我们不能只看到温情,不能只看到感动,需要“该感动的感动”也需要该“反思的反思”。从这个温情的短视频里,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情况:女子的手指头破了,她十分惊慌,惊慌到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了,而且哭得是“梨花带雨”,让人有了“心碎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怜香惜玉”的情感碰触。

  可是,因为“手指头破了”就“哭得昏天黑地”也是该反思的。从视频来看,“手指头破了”并不严重,虽然也在滴血,并不是“血腥的画面”,而视频里“梨花带雨的女子”不是少女,而是一位成熟的女性。作为一名成熟的女性,面对“手指头破了”这种“生活的平常”,难道不该是“处惊不变”吗!又何况,还没有到“惊”的地步,只是小伤口。这就是我们说的“巨婴”现象。

  想起去年在媒体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某地一位女子在家里发现一只死老鼠,吓得哇哇大哭,也是“梨花带雨”哭着给110打了电话,是民警将他家里的死老鼠清理走的。这种情况,女子完全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其一,依靠自己,将死老鼠清理走;其二,实在害怕可以求助邻居,只不过是“敲敲门”而已,要么还可以寻求物业帮助。实在没有必要“有困难找警察”。

  很多事情,原本就该是普通生活技能。水管漏水了,煤气漏气了,灯管需要更换了,老人昏迷了,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能掌握这些“该掌握的知识”。就像“手指头破了”这样的事情,解决的办法很多,要么用纸巾自己包住,要么到店里买个创口贴。即便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也最起码不能“被吓哭”。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学会,而不能总是长不大的“巨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