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白饭干部”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11:1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领导安排工作,有的干部置若罔闻、视而不见;遇到困难问题,一句“我不会”就撂下担子;觉得年纪大了,没有成长空间了,既不愿干事情,也不想干事情;都是体制内,干多干少一个样,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反正没少拿一分钱……以上种种,我们可以称之为“白饭干部”。

  深入剖析,在某些地方和单位上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干部,不外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部分干部存在懒政怠政思想,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肯干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其二,内部管理存在问题,由于缺乏逗真碰硬的问责手段,对“白饭干部”束手无策,只能听之任之。第三,没有形成崇严尚实的干事氛围,无形之中为“白饭干部”的存在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必须让那些“我不会”式的“白饭干部”无处遁形。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管身在何处,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干部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任何抱着“图清闲”“混时间”的歪心思都是错误的,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有的干部临近退休时,不仅不想干事情,而且还喜欢对别人的工作指指点点,煞有一副“老资格”的样子;还有的干部说到做事情这个不会、那个不会,反而在对他人的说三道四上颇有一番好功夫。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能否形成好风气,不仅需要每个干部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其中有干部不起正面作用,那么即便用再长的时间都是枉然,所谓一个老鼠打坏一锅汤。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特别是我们目前正面临各种复杂严峻的形势,新征程呼唤我们必须积极担当、敢于作为、善作善成。干部是事业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任何时候都必须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白饭干部”不仅对事业发展毫无帮助,而且容易败坏风气、恶化政治生态。要对“白饭干部”说不,更要用好问责利器坚决清理这种懒政怠政干部。要从思想和技能上加强教育培训,让干部认清形势和使命,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从内向外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一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体系,聚焦干部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要坚决逗硬惩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是推动干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重要前提。要敢于打破职务职级晋升“论资排辈”的窠臼,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要把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作为一种常态,学习身边人身边事,从先进中找差距、补不足。要尊重每个干部的创造性,多听意见建议,多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困难诉求,提高干部自觉干事的积极性。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白饭干部”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不符合人民群众期待,不符合政治生态建设方向,对那些根治不了的“白饭思想”,该问责的就要问责,该清理的就要清理,只有始终坚持铁腕惩治,方能让“白饭干部”没有空间、没有市场、无处遁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