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会”干部恶化基层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创业、履职担当、勤勉为民,离不开主动进取、自觉奋蹄、知难而上,尤其对基层干部而言,人少事多、矛盾复杂、问题多样,“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更要中流砥柱、善于攻坚、勇于克难,才能化解困难、纾解问题,增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现实工作中,不乏存在少数基层“不会”干部衍生“逆淘汰”问题,即个别基层干部畏惧困难、害怕麻烦、不敢担责,面对急事难事总是以“不会”为借口推辞,导致“不干的坐着看,会干的干得多”,严重影响了基层干事创业的工作风气,伤害了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的激情动力。

  长此久往,因“不会”可以坐享其成、推责卸担,造成越来越多的干部把“不会”挂在嘴边、念在口中,不以为耻、反以为傲,并作为遇事推卸的“真经”,如此造成“逆淘汰”效应,地方干部作风涣散导致政治生态不断恶化。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干部“不会”,不以为耻,是党性观念不足、为民情怀不深的表现,更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坐标倾塌的折射。

  要知道,永葆战斗定力、涵养斗争精神,不息挑战困难、啃得动硬骨头,才能对得起共产党人“特殊材料”和“特殊身份”这个称号。可想而知,若任由“不会”干部大行其道,甚至成为基层干事创业的“主基调”,必然会吞噬基层争先创优、进位赶超的进取精神。

  为何“不会”干部在基层有市场,甚至成为一股风气。首先,同个别地方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不敢得罪人有关系,认为“他人不干、有人干”,害怕破坏了“一团和气”、家丑不可外扬,宁愿把本该属于当事人的任务强行按在“老实人”身上,只求工作结果、不管责任划分。再次,奖惩机制不明,个别单位奖先惩后机制发挥不力,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不起来,干与不干、干多干少都一个样,如此只会让人越来越不想干事。其次,泛化问责、滥用问责的情况依旧存在,干得越多越容易出错,不干事者反倒安然无恙等等。

  所以说,干部“不会”有自身担当不够、党性不足的问题,也有外部机制等客观因素影响。

  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不会”干部存在,对地方政治生态具有破坏性的打击,带偏的是整个机关单位的作风,绝对不容轻视小觑。涵养地方生态土壤,营造实干担当风气。 一方面要加大对“不会”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和工作本领,同时加强党内教育管理,增强政治信念、补精神钙。另一方面要发挥考核机制助推器、指挥棒作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格局,让干事者、成事者有好处、站前排、受表扬,才能激励“不会”干部主动摘帽,向会干、愿干、肯干转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