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动就取消所有请休假,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8: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冬季到春节,要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所有请休假一律取消;到了夏季,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所有请休假一律取消;到了秋季,要准备脱贫攻坚年度大考,所有请休假一律取消……

  以上情况看似天方夜谭不可能,事实上,在有的地方确确实实存在。地方的基层干部向笔者吐槽,领导干部动不动就取消所有请休假,如此治理方式不是法治,而是人治。不仅如此,据说,还将干部在“特殊时期”的请休假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基层干部只能在地方的“土政策”下敢怒不敢言,只能遵照执行,即便怨言再大也不得不往肚子里面吞,即便身心再疲惫也不得不坚持下去。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干部也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人,公务员也好,事业人员也罢,都属于社会千百行业中的一个工种,只是区别在于由财政供养。既然属于社会的一个工种,那么就得依法、讲法、靠法,就得尊重和保护劳动者应有的权益。动辄取消休假的工作方式,在“特殊时期”确实能够起到积极作用,比如,组织所有干部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团结协作;比如,让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方式不能像“喊狼来了”一样,一年下来没完没了,要么召开干部大会提出要求,要么发文明文规定,让广大干部只能长吁短叹。

  保障劳动者权益是对劳动者最基本的尊重。每个地方和单位难免会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需要集众力、聚众智来攻坚克难共渡难关。但是有的地方,不顾工作效率,不管工作质量,想的就是“人多力量大”,懂的不懂的一起上,会的不会的都要干,最后导致旁观者比做事的人多。有的领导干部安排部署工作不求科学性,一旦接到加班任务就要求全员加班,最后出现“陪同式加班”的现象。从保障干部职工权益的角度讲,没有按时休假理应补上,如果没有补齐也应该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补助;从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角度讲,持续疲劳作战后应该合理安排休假,甚至可以采取“强制性休假”的方式要求干部休息。如果以上都没有做到,那么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都会变成纸上谈兵。

  哪个地方没个急事,哪个部门每个难事,但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需要集中力量攻克难关,更需要科学的应变能力和高效的处置能力,一味追求“人海战术”只能说明有勇无谋,动辄取消所有请休假只能说明不善担当。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所以领导干部只能一级压一级,不论会不会,不管懂不懂,这种“全员皆兵”的“运动式”工作模式极大地消耗了干部精力,也严重损害干部法定的权益,得不偿失。

  凡事要讲担当,同时也应该尊重事实、尊重科学、讲求实效,“疲劳战术”无助于提高干部的战斗力,动辄取消请休假也有违法治精神。干部正常休假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不是极个别领导干部一句话、一纸文件就能随随便便取消的,这样的作风要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