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守防疫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1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斗争中,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应当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普通群众如此,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防疫规定,如此,才能将疫情控制住,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大连市某小区一名女子在进入小区时,拒不配合小区外值守的志愿者开展信息登记,志愿者本拒不放行,但是该女子打了一通电话给“卢书记”之后,志愿者被告知对该女子放行。经媒体报道显示,该女子系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而且在街道办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卢书记”则是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可以想到的是,志愿者要求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是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登记不允许进入是防疫工作的硬杠杠,为此,我们必须为这名较真的志愿者点赞。

  看过视频的网友都感觉气不打一处来,特别是领导被拒进入小区后,一个电话就让志愿者“开绿灯”放行,这是罔顾防疫要求,也是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极端不负责任。志愿者接过电话后对“卢书记”说:“我管他谁呢,凭什么不写,你如果要这样的话,那我们这岗我们就没法干了。”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志愿者不买街道办领导的账,但是不能不买社区领导的账,所以街道办领导只能找社区领导“通融”。街道办副主任被拒之门外,然后找社区领导,社区领导再指挥志愿者放行,典型的“官大一级压死人”。这样的官僚主义作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危险,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身为领导干部,在防疫工作中不应该有特权、搞特殊,而应该带头表率、身先示范。

  1月13日,有条关于防疫志愿者的新闻同样发生在大连市金普新区。54岁的防疫志愿者那君在参与消杀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离世,令人悲痛,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志愿者在战疫中的宝贵精神。事实上,社区疫情防控大部分靠的是志愿者,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社区群众才能安心。我们不仅要尊重防疫志愿者,更应配合他们开展防疫工作,登记信息算是举手之劳,也是工作要求,奈何在某些领导干部眼中就成了要打电话“通融”的特权?说到底,拒不配合就是耍特权、搞特殊,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严重损害干部队伍形象,当严惩不贷。

  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更不能违反防疫规定,任何任性妄为的行为都是与人民为敌,任何置他人生死于不顾的行为都是违法违规。不管是志愿者,还是社区干部,都应该有“我管他谁呢,凭什么不写”的强硬作风,因为只有这样的担当,才能筑起坚实密集的防疫网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