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规则,谁都不能挑衅!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0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晚上,大连友谊街道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不配合防疫措施,不穿防护服,不带证件,因个人私事强行要进入华夏金城小区。同时不配合登记,态度恶劣。被志愿者拦下后,给康乐社区卢书记打电话命令志愿者放行。(1月14日 澎湃新闻)

  大连疫情仍在持续,包括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等人员仍然在一线紧张防疫,但是,身为街道办副主任、同样也需承担疫情防控的王琛明,却未能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规则,耍官威、摆架子,视防疫规则为儿戏,其被志愿者坚决反对阻止,既暴露了王琛明的蛮横无理,又彰显了志愿者的严格规范。一邪一正,鲜明无比,也更突显出防疫规则刚性,任何人都不应该挑衅。

  防疫规则,是普遍性的疫情治理规则,任何人都需严格遵守。志愿者严格遵守,是履行志愿服务的应有之责;王琛明遵守防疫规则,既是其作为普通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其作为街道干部同为防疫工作者必须执行的防疫职责。同有防疫之责,同样应该严格遵守,不遵守防疫规则,就是在难为防疫志愿者,其难为对抗的资本就是其街道副主任的身份,这种肆意践踏防疫规则的行为,如果放纵对待,恐怕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更难以开展。

  面对王琛明不守规矩的不合理要求,值勤志愿者坚决予以拒绝,捍卫了防疫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则刚性,彰显了志愿者把防疫放在第一位、把小区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志愿者服从防疫大局的政治担当。规则面前,需要执行规则的人员,需要刚正不阿、公正严格,而不是面对权力、官威而跪服,志愿者的拒绝行为,令人敬佩。

  而对于以身份施压值勤志愿者的王琛明,则以其官威凌驾于规则、权力可以扭曲规则的骄横,暴露了其不应有的面孔。街道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规则,而不是带头违反规则,而不是宽于律己,严于律人。

  近期,有媒体先后曝光了多起违背防疫规则或挑战防疫秩序的案件。如某位退休公安局副局长,不服从小区封闭规定辱骂值守人员并强行外出,如有的人在核酸检测时辱骂殴打民警,有的人擅自离开隔离点,尽管这些违反防疫规则的人是少数,但其危害性不容忽视,如果管控不好,防疫规则的破窗效应就有可能出现。

  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则,还有不少人为防疫工作人员送餐、送温暖,表达谢意,更多的防疫工作者更加努力地参与到防疫中来。有了这么多防疫逆行者的追随者,防疫的“防火墙”只会越来越严、越来越高、越来越实,对比之下,那些恃权自傲、恣意违反防疫规则的人,会是那么渺小,必将以反面教材警示他人,并受到应有的惩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