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铲除让“马上办”变味的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4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上就办”原本体现了干部服务群众、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但记者日前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基层干部出现了走形式的“马上就办”现象:面对上级检查发现或者群众指出的问题,以解释、搪塞来达成“马上就办”,有时甚至不惜造假。(1月5日 澎湃新闻)

  “马上办”,倾注了群众太多的好办事的期盼。但是,从被群众寄予厚望、一些地方跟风成立“马上办”办公室到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只耍嘴皮子不干实事,“马上办”的蜕变,只是低劣为群众办事中的一个怪象。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权力约束,“马上办”只能从一地经验变成一地鸡毛。

  “马上办”,最初是源于一些地方向群众作出的承诺,目的是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让群众获得更好的政务服务。但是,在现实当中,“马上办”在推广和实践中逐渐走样变味,不仅让“马上办”变成“马上编理由”甚至衍生出“马上骗”,不仅没能为群众办事,反而给群众办事添堵。

  政府相关部门,是解决群众现实需求的服务部门。本来,政府相关部门履职应该有工作流程、工作时限、工作主体、工作责任等等,有的还在相关的法律、工作规则上明确加以规定,但是,即便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一些地方部门仍然未能按照规则办事,导致了群众不满,这也间接催生了以“马上办”为花名的“地方经验”。已有的规则不遵守,再创造出“马上办”的噱头,很难再创造出令群众满意的效果来。

  群众所期望的是,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明确职责和时限,按时按质完成政务服务。如果确实能够按照“马上办”来办理确实是好事,但如果不能按照“马上办”,反而会削减政府公信力。也许,相关部门向群众许下了太多的“马上办”,反而忽视了法定的办理期限,自身又没有实用高效的办法,也会让“马上办”变为“答应也不办”的代位词,为群众所嘲笑、诟病。

  “马上办”蜕变,归其问题根源,仍然是落实问题、作风不实、程序失范。表现为:落实不到位,落实不及时,假落实,不知道怎样落实。这就导致上边催得紧,下面“马上办”地应付,“口头上的答应”成为应对各类催促检查的唯一办法。

  破解“马上办”走样变味,铲除“马上办”变成“马上骗”滋生的土壤,需要完善政务服务程序规范,让相关政务服务部门,明明白白、规范有序办事,既不昧上,也不压下;需要严格定责问责,而不是所有的问题出现情况就问责,导致基层怕问责而“马上办”。需要规范工作考核机制,减少不必要的排名,让群众参与考核的比重持续提升,减少造假、应付的机会,“马上办”举措也就真正会在全方位监督下得到落实,成效也会逐渐显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