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节“米袋子”“菜篮子”充足、价格平稳是最大的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3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益民菜市照常营业、两大批发市场日均供应蔬菜13000吨、猪肉日均供应180余吨、米面粮油均已备齐……1月27日,记者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该集团统筹旗下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油瓶子的保供稳价工作。(1月29日《四川日报》)

  民以食为天。“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是民生工作重中之重。尤其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2021年春节期间留在城里过年比往年增多,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充足、价格平稳显得更加重要。这需要各地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提前谋划,并充分发挥“市场”和“市长”作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要迅速开展市场调查摸底和价格巡查,及时采集相关留城过年比往年增加人数,以及现有生活物资库存数,测算粮油米面、肉蛋菜等大概缺口,并提前与米袋子、菜篮子供应源头对接好,确保重要民生商品能有序供应。

  二是充分发挥“市长”和“市场”作用,保障价格平稳。政府与市场,被形象地比喻为市长与市场。前者运用宏观调控,对经济运行施加影响;后者遵循经济规律,对各类资源进行配置。由于市长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层出不穷:有时市长错位,市场缺位,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管得过多,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发挥不够;有时市长缺位,市场错位,政府把一些该管的事情没管好、政府的作用还不充分。有的市长和市场双缺位,不少社会问题少人问津;有的市长和市场双错位,导致市长和市场双失灵。种种突出问题暴露充分,必须重新思考市长与市场的关系,让二者各就其位,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平稳。

  三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卫生。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带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向辖区居民和食品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冷链食品销售的有关规定,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尤其要抓好农贸市场、商超、饭店、冷冻冷链食品经营户为重点单位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索证索票制度、环境卫生情况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等,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投诉的食品安全问题,严查食品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做到有诉必回、有案必查,科学建立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