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以上增速”既是自我加压更展现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9:4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如何来看待这个预期目标,四川又能否如期完成这个目标任务,需要四川干部群众对此有一个客观深刻的认识,既要从历史发展纵深去审视,也要从未来发展趋势去分析,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坚定发展自信,完成预期目标应该不是问题。(1月31日四川在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各地GDP增速普遍有所下滑,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终结的情况下,四川提出“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既是自我加压,更是展现了自信。要达到这个增速,一方面必须把疫情控制好,另一方面要搞好项目建设,吸引投资。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还在蔓延,我国虽然控制了疫情,但在一些地方还有一些零星病例,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春节即将来临,许多地方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民众“宅”在家中,餐馆、景区等都进行了严格限控,大街上人员减少,旅游、交通、娱乐、零售、餐饮等服务业消费大幅缩减,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达到7%以上增速,需要全省各界共同努力,必须抓项目,能签约的尽快签约,能开工的尽快开工,能达产的尽快达产。

  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业、金融业、租赁、商务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基本上都具有一定出行和聚众属性。疫情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旅游、餐饮、娱乐等消费活动,另一方面商务、生产活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包括房地产销量也会受到较大冲击。由此产生的就业压力也会有所上升并进而对消费等产生冲击。因此,四川要实现“7%以上增速”,一方面必须把疫情控制好,使第三产业活跃起来,促进消费。另一方面要抓大项目,使经济得到快速增长。

  四川前一段时间虽然出现了一些零星病例,但很快采取了措施,目前,病例已全部“清零”,说明四川在疫情防控方面措施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让民众看到了政府的能力和决心。四川提出“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让全省民众以鼓舞,也让人看到了希望。现在,我国各地已全面复工复产,而世界上疫情还在蔓延,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在此背景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给我国也是一个机会。四川要抓住这些机遇,把握住产业生产能力强大、配套设施强大、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充裕等优势,把产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等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缓解后,可以迅速出口,占领商机,从而使经济出现报复性反弹。我们深信,四川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影响将局限在短期,中长期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四川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和态势,只要采取得力措施,四川实现“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是不会有问题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