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代表的“好声音”变成治蜀兴川的“真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9:5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了企业开办难、市场准入门槛需降低等建议。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发“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了营商办事“不见面”“零接触”。(1月29日《四川日报》)

  1月25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103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每一年的“两会”都备受大家的关注,但是大家的关注目光不仅仅在“两会”的现场,更在于“两会”后的落实,这也是代表最关心的事情,他们希望自己的“好声音”不仅能被采纳、更能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更好地惠及民生,推动治蜀兴川的发展。

  厘清任务清单,精准划分到各责任部门。代表关注的是关乎四川发展的全局工作,自然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更好地把代表的这些“好声音”落到实处,尤其需要对没有想问题进行更精准的“派单”,要紧扣各个责任部门的中心任务,精准地把任务压倒具体的部门中去,才能让各个责任部门能够理清新时期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在落实上才能更快速,让代表的好意见、好建议有望落到实处。

  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代表的“好声音”真正低落到实处,不能仅仅依靠把“责任单”发下去,更需要在落实上加强督查督办,既要增强对代表建议的重视力度,对每一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更要强化问题的落实,当在落实中遇到梗阻的时候,要想方设法地去解决问题,研究更适合的解决方案,才能更集中地办理这些实际的问题,提升代表对工作办理的“满意度”。

  发挥制度优势,保障民生利益得到落实。代表提出的每一个意见和建议都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也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要解决问题不能只是一时发挥作用,要持续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制定政策发挥的方式,为解决民生的实际难题打卡制度的路径,推动依法执政,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代表的“好声音”传递出的是基层的民盼、民愿、民难,要以“好声音”凝聚共识,赢得共鸣,尤其需要把代表的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才能让代表的积极性能够进一步提升,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让更多的代表能够看到他们在推动治蜀兴川中的巨大作用,才能在新阶段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地为广大群众“鼓与呼”,把更多的“好点子”变成“金点子”,赢得四川发展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