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永不止步 四川发展再添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6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奋力推动我省改革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打开新局面。(1月27日 《四川日报》)

  应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正值“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事业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回望过去,全省干群勠力同心,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脱贫攻坚硕果累累。这些成绩与经验的获得,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改革成效。未来时间,我们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还需在改革创新上保持更大的信心和勇气,克服困难、挑战极限。

  常言道,有了好心态,才有好行动。在开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更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凝聚合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定力不动摇。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米难搬。”各级党员干部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自觉担当、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为四川繁荣发展再加油、再鼓劲、再添彩。

  这些年,四川立足区位优势,改革的步伐持续加快,释放的社会红利也越来越多,人民群众深深受益。然而,我们也当预防一种现象,工作中或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面对轰轰烈烈的创业氛围、面对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俨然一副“吃瓜群众”心态,总是缺少奋斗激情。我们一心向望生活更美好,而自己却冷眼旁观、不愿努力、不愿付出,只管坐享其成怎么能行?往小处说,是一种懒惰和自私,往大了说,就是不懂感恩,缺乏责任与担当。我们是四川的一份子,更是祖国的一份子,为建设美好家园奉献青春、抛洒热血、付出智慧与力量是应该的,当然也是必须的。

  现在,我们刚刚走完了同步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又要马不停蹄行进在“十四五”的进程中,目标更高远、任务更艰巨,我们更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工作中,我们务必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态度,千万不能有停下来看一看、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和行为。过去的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目标需要不断努力才能实现,改革创新一刻也不能停,否则,我们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综合来看,我省改革已处于新发展阶段,正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绝不能因为简单的满足而抵消了斗志和热情。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不骄不躁、顺势而上、乘胜追击,争取赢得更大胜利。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既考验我们的改革定力,也考验我们的创新水平。需谨防一种倾向,工作不愿主动思考,喜欢“东张西望”,试图用最简单的方法办最高效的事情。以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为例,如果哪里有好方法、哪里有好经验,我们就要去学习、去模仿,结果却可能因“水土不服”而难以为继,进而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实践证明,不切实际、无探索创新、一味“拿来”,肯定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因地制宜,进行特色化、差异化实践,形成一批货真价实、可观可感的经验成果,才是当务之急。

  总体而言,四川发展的基础优势比较明显,后发力量也很旺盛,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笃定信念、合力攻坚,就一定会有更大收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