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让权力更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对市县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要求、决策执行和监督等作出具体规定,对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市县党委、政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水平,防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27日《四川日报》)

  从省级层面而言,对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早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运行规定,能够确保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做到科学合理,最大限度地保障重大决策的落实。但从市县层面而言,近年来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市县领导喜欢按个人喜好行事,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尤其是在涉及地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决策失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四川省出台《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从源头上遏制了权力的任性,用制度规定严格规范了权力运行过程。

  《规定》提升了制度意识。对于市县领导来说,有了这个《规定》就相当于给他们的权力运行套上了一个笼头。在涉及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时,在做出一些重大决策时,不能再由个人说了算,而是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要牢固树立制度规则意识,不能因为自己是一把手,就不走程序,就不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无论是哪一级的干部,在做出事关地方老百姓重大利益的决策时,都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都要广泛请求各方面的意见,不仅要确保决策过程符合规定,而且更要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规定规则之上。

  《规定》规范了权力运行。如何才能确保市县领导的权力运行,《规定》从市县领导权力运行的实际出发,既明确了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范围,涉及6个方面、33项,也明确了决策程序,从调研,到论证和合法合规性审查,从征求意见,到集体研究决定,每一个环节都做出了规定。同时,也对决策要求提出规定,不得违规融资担保和变相举债、不得在政府投资项目中以公开招商方式代替公开招标、不得违规低价供应土地和返还土地出让金,不得违反规划随意批准或变更建设项目的规划条件等禁止性规定,这就划出了基本的红线。谁要是想打擦边球,我行我素,一旦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必然要被严厉问责。

  《规定》明确了责任边界。制度规定的落实关键在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才能让制度规定发挥作用。对于市县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认真学习《规定》要求,更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同时,更要强化监督问责,对推卸决策责任、以个人签批等形式代替集体决策、不认真开展决策论证造成决策失误、决策内容违反法规政策、不作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情形,要明确相关责任要求。一旦出现违规现象,必须在第一时间及时制止和问责,才能确保权力的高效运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