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人才十条措施彰显三个特点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8: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遴选资助100名左右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支持在川高校、院所为重点产业“订单式”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以人才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同意,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加强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的十条措施》。(1月24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在招引海内外人才方面可谓是大招频出。从外籍高端人才,到国内紧缺人才,再到如今针对现代产业发展方面的人才支撑十条措施,四川在各类高端人才引进、培育方面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服务更细。尤其是这个十条措施,既沿袭了四川近年来在人才招引方面的成功经验,也突出了四川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彰显了人才招引方面的现实性、规律性与精准性。

  从现实性方面看,四川之所以要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专门研究制定针对现代产业发展方面的人才招引举措,这是与四川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在去年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四川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构建“10+3”现代农业体系。这“三个加快”明确了四川现代产业发展的目标与思路。从202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来看,四川能够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条件下推动经济实现稳步回升,关键因素就在于牢牢抓住了现代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要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发展战略,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在现代产业发展方面也面临着人才发展短板,尤其是在高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方面还存在瓶颈。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多部门联合印发出台《加强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的十条措施》,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从规律性方面看,四川出台的这个十条措施并非单纯的人才招引,而是着力于人才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制定的。十条措施涵盖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大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建强产业人才集聚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产业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企业人才薪酬激励、发挥企业聚才主体作用、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完善产业人才荣誉体系、建立健全支持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既有对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也有对人才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作用发挥,更有配套的人才服务保障。既注重人才自身的发展规律,也注重现代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围绕高层次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这个核心,让十条措施更具有导向性。

  从精准性方面看,四川多部门出台的十条措施可谓是为促进四川现代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的。结合四川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中的短板与不足,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打出了人才招引培育组合拳。从支持在川高校、院所为重点产业“订单式”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到深化省校省院省企战略合作,从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到建立激励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职称评审导向,从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经费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到将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纳入各级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等,无论是从十条措施政策本身来说看,还是从四川现代产业发展角度看,都具有极强现实操作性,都直指四川改革发展实践,都始终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开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