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两项改革”下半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10:4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2日,凉山州最后脱贫摘帽7个县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四川省政府批复,至此,本轮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部完成。据悉,本轮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全省共计减少乡镇(街道)1509个,减幅32.73%。(1月15日《四川日报》)

  本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近年来四川省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之一。从目前的改革成效来看,初步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也赢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在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中,四川省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获得唯一省级特别案例。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完成前期的物理合并之后,还需要做好后期的“化学反应”。

  做好梳理摸排。无论是对于涉改乡镇街道与村(居)的负责人,还对于区县负责人来说,在完成“两项改革”之后,要从县域经济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对涉改镇街和村(居)的各类资源进行梳理摸排,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精准找出合并村的优势和短板,从干部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年龄结构,到产业调整、公共基础设施、基层发展治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的分析。总之,要对涉改镇街和村(居)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精准的了解,为下一步做好资源的优化提升和动力活力的激发奠定基础。

  做好优化提升。推动“两项改革”的目的并非只是简单的进行行政区域调整,而是通过行政区划调整达到优化提升的目的。从改革的原则来看,四川省鲜明提出坚持以“顺向调整”思路推进改革,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效能治理;坚持“充分尊重民意”,不搞大撤大并,不以“数字论英雄”;坚持“因地制宜”,宜撤则撤、宜并则并,科学合理设定目标减幅数,防止“一刀切”。这本身就是为了激发改革的动力活力。前期的改革完成之后,关键要加快后续的措施,要着力于县域空间布局、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新型城镇化承载能力、基层治理服务效能、乡镇编制配备和干部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做好谋划思考。前期的行政区划调整只是“两项改革”的上半篇文章,关键要通过改革激发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两项改革完成之后,恰逢村社区两委换届之时,这应该是四川省委从发展战略层面进行的一次安排部署。面对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涉改镇街和村(居)负责人要从产业发展、城镇布局、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前瞻谋划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