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刻不容缓的战时状态抓好农村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14:0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就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1月11日四川在线)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防控工作全局。相较于城市,农村疫情防控在时间、空间上具有特殊性,在疫情防控意识、防控资源等多方面都处于相对薄弱环节,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口回流以及聚集现象增多,不仅加大了疫情在农村传播的风险,也加大了农村地区的防控压力。而与此前国内的几轮零散疫情相比,本次河北暴发的疫情有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农村传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持续做好重点人群防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招不让、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绝不能给疫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四川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制定的工作指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既值得点赞,也给人启迪。

  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重点在“防”,基点在“控”。相比城市社区而言,农村流动人口较多、交通不便且地域广阔、常住人口防控意识与信息接收能力较弱、防控人力物力水平较低,“防”的难度大,是毋庸置疑的,关键是严管严控。基于此,四川制定的工作指南,明确提出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包括: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如果这些严管严控措施都能落实到位,“防”与“控”的效能自然显露出来。

  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落实精准防控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是重中之重、慎之又慎的工作。要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包干体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把责任压紧压实、传导到位,对疫情防控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用好用活村村“大喇叭”,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主动向村民传递疫情资讯,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让三个不举办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真正走进群众、落地在群众身边、落细在群众身上、落实在巩固防控成果上,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群防群控体系,这既是科学防控、有效防控的具体实践,也是未雨绸缪,预防疫情在农村传播的务实之举,不容有失、不容有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