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责清单加快落地持续向纵深推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14:0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行权部门权责清单的编制、调整、公布、实施以及监督检查,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办法》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对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1月11日《四川日报》)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既对标对表中央顶层设计,又立足四川省情现实的具体实践,印发《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这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一步,更是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根本要求,体现了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有效预防腐败的现实需要。

  权力越透明,权利越有保障。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四川以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作为加快政府自身改革、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效率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给市场和企业松绑减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与民间活力的“乘法”,成效是极为明显的。但是,这项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印发《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就是要让权责清单加快落地持续向纵深推进,在落地运用中结出更多制度硕果。

  权责清单加快落地持续向纵深推进,就要让清单更加标准规范。要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公开透明,便民实用等原则,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权力设定标准,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深度融合,着力破解清单标准规范不统一、权责不对等、监督问责不具体、实用性不强等问题,为逐步形成依法办事、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权责清单加快落地向纵深推进,就要让清单更加丰富全面。权责清单就是要明确政府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但除了政府部门,党委机构也有一定的资源支配权,什么权能用,怎么正确用权,也要通过清单进行梳理和明确,让权责清单覆盖所有公共部门履职的各个相关环节。通过“权责清单”加“职责清单”实现清单全覆盖,进一步明确职责、公开职责、监督职责,倒逼责任落实和担当作为,以有效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相互推诿、监管缺位、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确保所有权力都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权责清单加快落地向纵深推进,就要让清单更加亲民鲜活。权责清单要落地见效,关键要顺应时势,便于公众使用。这是权责清单取信于民的唯一途径。只有以符合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哪里需要,哪里真正管用,就在哪个领域形成“实用版”、“专题版”、“单项版”,真正把清单推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群众看得懂、抓得着、用得上,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才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才能以改革添动力增活力,用今天的“放管服”改革推动明天的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