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在川过节”乃疫情防控的大势之需

http://www.scol.com.cn(2021-1-10 10:0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能不能举办庙会?在川工作的市民该在哪里过年?哪些人群可优先接种新冠疫苗?1月9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的《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对此作了详细指导。根据《指南》,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出省须报单位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提倡务工返乡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2021年1月10日四川日报)

  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彻底战胜疫情,既是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现实需要,又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迫切要求。

  根据近期河北等地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状况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必须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等,以尽力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另一方面要落实严格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对此,各地针对春节期间出台了相关疫情防控的措施,提倡务工返乡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

  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的《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明确,做好人员流动管理服务,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出省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务工返乡人员、学生实行错峰返乡返岗返校,提倡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按照属地、行业、单位管理等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前7天内核酸检测要求。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有准确估计和充分准备,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风险担当,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守住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把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要求,落实落细到应对疫情的具体行动和有效举措上,对重点人群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充分调动各方的力量和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统一高效的应对体系,全力做好疫情监测。作为在川工作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当好榜样,带头在川过节,这是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

  带好头,打好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战斗的“真本领”。在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面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尤其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时刻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好头担好责,带着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带头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把每件具体工作做扎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任何侥幸、疏忽都可能给疫情扩散带来可乘之机,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在川过节,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构筑起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带头在川过节是疫情防控的大势之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