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要深下功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7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着眼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纵深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月8日《四川日报》)

  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需要在思想认识、工作重点与措施保障上深下功夫。

  要在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既要看到近年来四川在依法治省方面的成就,也要看到当前的一些短板与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面对新征程的新挑战,要破解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矛盾问题,需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担负重要使命,牢牢把握几个关键点。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筑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必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把握社会治理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切实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个“三个必须”为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提供了法治思路和法治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抓好贯彻落实。

  要在把握工作重点上下功夫。依法治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能平均使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既要贯彻依法治省的法治主线,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也要立足四川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的实际,打出依法治省组合拳。要把宪法的贯彻实施放在首要位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持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要突出地方立法,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在夯实法治保障上下功夫。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依法治省,也要强化党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保证。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到省委依法治省办,从各级党委(党组)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大家都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法治建设也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法治建设也要强化用人导向,要在选人用人上加重法治“砝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法治建设也需要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和管理,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