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开启新征程的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2 8: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八大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不仅关系四川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原本就不是对立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三江源到洞庭湖,从祁连山到秦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更是牵挂于心,强调四川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生态环境地位独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关乎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着无法估量的困难、挑战和变数。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不动摇,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好,把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真正落实到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是听口号,而是看行动。也就是说,必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守护好一方蓝天净土、绿水青山。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建设中国“气大庆”,扎实抓好气化全川、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夯实制度基础,落实生态责任,把绿色的“加法”做实、把污染的“减法”做细,就能保护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生动的现实。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仅要把题答对,还要敢于抢答题。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性,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红绿灯,让法律硬起来,让监管措施严起来,让效果释放出来,真正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做好“生态”和“协同”两篇大文章,打好治标和治本两套“组合拳”,加快推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为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贡献更多四川力量,让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新答卷,每一笔、每一个回答,都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