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1-1-1 9:1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改革开放分不开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四川今天的发展局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依然要依靠改革开放。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八大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这是全党共识、全民的认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各类衍生风险,使“十四五”开局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有需要强渡的“大渡河”,又有必须攻占的“腊子口”。只有坚定不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破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从而赢得“三军过后尽开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 这是四川经济社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再次宣示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只有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才能更好地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才能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铺路架桥、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否则,将会举步维艰。

  顺应新形势,迈向新征程,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考验的是智慧,是勇气,也是担当。不论是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还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论是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泛珠三角区域,还是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都需要从高从实从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广度、深度、力度上下真工夫、硬工夫,敢于抢先一步、勇拔头筹,让敢于担当成为自觉追求,在攻坚克难中破解难题、赢得主动。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越是挑战严峻、困难重重,越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越要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与定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意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大局出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身定位,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绝不会因外部挑战而自乱阵脚,稳住心神,敢想敢干,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四川经济始终奔跑在快行道上,为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奠定更加坚实基础,创造更多让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