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远见超越未见——新年献词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58:4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一起拼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来到今天。这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祝您新年快乐!

  呼啸而过的2020年,惊心动魄。漫漫人类历史,不是每一个年头都会被详细记录,但刚刚过去的365天,已然在世界史上留下厚重的篇章。在许多人的经历中,还没有一个年份,像2020 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轨迹,如此巨大;也没有一个年份,像2020 一样,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如此深刻。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且经久不散,成为不同国家的压力测试,以欧美国力之强,也束手无策。生命在消逝,大国博弈加剧,本已衰退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唯有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力有效应对,成功阻止疫情扩散,成为疫后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年,四川既战疫又战洪,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在另一个“战场”,随着最后7个深度贫困县宣告“摘帽”,脱贫攻坚胜券已紧握手中,我们即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一路走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选择直面、坚守;面对交织叠加的矛盾,我们选择创新、超越。难忘疫情危急时“从医者为医者责无旁贷”的白衣战士,难忘洪水凶猛时“需要帮助请叫我”的年轻背影,难忘面对停滞转型求生的企业家,难忘“卡脖子”下咬牙攻关的科研人员……每一刻,历史都在变化;历史的每一刻变化,都影响着每一个人。我们的每一个选择,也影响着历史的进程。

  站在2021的起点,回眸2020,感慨万千。我们经历的一切,让我们更加坚信,风雨来袭时,党的领导是主心骨;抵御风险挑战,制度优势是根本保证;不屈不挠的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身处这片国土,我们很安心。挥手告别2020,望向2021,又难免担心。世界疫情持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在加速演进。2021年的不确定性不会减少,“灰犀牛”“黑天鹅”还会伺机出没,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形式和人类行为方式改变还会加速。世界往何处去?中国会怎样?我们怎么做?“未见”带来的焦虑和束缚,必须靠“远见”来克服和超越。

  因此,我们要看未来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看未来十五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我们要看到本世纪中叶甚至更远,当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看问题,从来不以简单的“年”计。

  远见不只是看到远处的某个时间某个目标,更不是凭空想象,也非单纯“前瞻”,而是从历史、文化和哲学的角度综合审视过去、现在及未来,且“拿全世界人类走过的路,都算是我走过的路之一”,从而看见“未见”,精准把握趋势和方向。拉长时间尺度,今日令我们困惑的种种危机、博弈与变革,也许在历史教科书里上演过多次,答案与解法并不少。文化是更深沉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吸收西方文化精髓,并与自身团结、自律特色相结合,中华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历史告诉未来,没有一个危机不会结束,无论世界动荡或“回头浪”,阻挡不了开放合作的全球化大势;历史告诉未来,趁早走出旧窠臼的舒适,拥抱新技术,才能及时掌握未来发展的先机;历史告诉未来,胜利终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一个大变局由开始到形成,经由量的积累、强弱转换、质的飞跃,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其演进,在“乱”与“治”的对比中,我们看得更加清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这大势,既是国际力量对比日益呈现的“东升西降”趋势,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的态势;既是中国社会长期积累、持续存在、独具特色的综合优势,更是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喷薄而出的磅礴气势。

  面向未来,党中央把握大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国家的远见。从全国一盘棋出发,四川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四川的远见。在艰难的市场里想尽办法活下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坚持下去,这是每个组织每个企业每个人的远见。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瞄准主要目标“钉钉子”,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越是征程遥远,越要凝神聚气,日拱一卒无有尽,一点一点突破,必将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保持持久的耐力,让慢变量发挥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到达自己的远方。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苦干实干,就是远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进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还将带领中国人民坚定地走下去,走向现代化,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世界不会很快好起来,我们还会面对各种问题,但我们已准备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

  再见2020,我们永远铭记!

  您好2021,我们继续努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