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 奠定发展新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0-12-30 7:29:3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明年经济工作着力点。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领会抓实重点工作任务,在新发展阶段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尤其在明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依然有不确定性情况下,更需要着眼两个大局,把握重点工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未来奠定发展新优势。

  抓住重点奠定发展新优势,要把握战略机遇,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承担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使命。明年是这一战略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需要突出重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要抓极核主干,加快推进成都都市圈内圈同城化、外圈一体化;抓南北两翼,强力推动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发展;抓基础设施,切实推动川渝重大交通项目出进度、见形象;抓省级新区,培育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抓毗邻地区,为川渝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抓政策协同,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抓住重点奠定发展新优势,要把握四川资源的优势和短板,把资源转化为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川是科教大省,但科教大省并不等于科教强省,创新资源并不等于创新优势,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部署,把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省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也是脱贫攻坚后推动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的战略路径,我省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才能更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外资外贸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要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是最大的公共产品,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做好“六稳”“六保”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面对存量矛盾积累、增量问题多发的现状,要着眼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正是谋划明年工作乃至“十四五”规划的“窗口期”,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实际,抓好项目,对标重点部署和重大挑战,盯住抓、抓到底,确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谱写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新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