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9:36:0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着眼两个大局,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国内外大势,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全球来看,明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复苏不稳定不平衡,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特征更趋明显,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发展具有经济潜力足、发展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社会大局稳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具体到四川,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战略枢纽、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必须把握有利条件,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乘势而上要强化全局思维,正确处理个体和整体、局部和全域、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主动服务战略大局;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风高浪急,越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用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各领域、各区域间的协调发展;要发扬斗争精神,直面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攻坚克难中破解难题、赢得主动。

  在实际工作中,要精准对接用好中央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要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升“5+1”现代工业体系能级为主攻方向做强工业;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大势;充分挖掘和发挥我省9100万户籍人口、8300万常住人口和成都市作为西部地区生活中心、消费中心城市的内需潜力,释放市场需求;把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让投资这个“主角”继续担重任、当尖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系统推进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增强四川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各地各部门要努力把准大势、遵循规律、走对路子,在大势中牢牢掌握经济主动权,确保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