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http://www.scol.com.cn(2020-12-26 14:00:1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四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加之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付出艰苦努力,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标志着我省“十三五”规划即将胜利收官,四川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战略全局。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并坚定用以指导四川工作。结合四川实践,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结合实际谋定后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勇于担当克难攻坚、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四川经济发展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战略枢纽、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面临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着眼两个大局,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国内外大势,既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又要把握有利条件,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把握重点任务。明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要加快推动建设成势见效。四川是科教大省,要集中资源力量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把我省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我省人口优势、市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在脱贫攻坚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人、地、钱”的问题。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是最大的公共产品,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着眼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为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矛盾风险挑战增多,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健全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新形势下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并狠抓落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需要付出加倍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