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9:20: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具有鲜明的民生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对表中央规划建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民生福祉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这是我们新的奋斗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当中,“十三五”时期,我省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平安四川建设成效明显,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医疗、教育、养老、卫生、食品安全、农民工服务均取得较大进展。实践证明,只有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不断应对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川和全国一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不仅期盼物质富裕,而且向往精神富有,关注的领域更广、品质要求更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要重点关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一老一小”、生态环境等民生问题,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川是欠发达且发展不均衡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还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才能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前提是安全,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平安是人民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从这个角度出发,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实现安全发展,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必须守住的重要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让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走上法治轨道;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满足新期待,解决新问题,让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朝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