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9:29: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锚定到二○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统筹中期和长期,提出我省“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重大判断,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个鲜明特征就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重大意义,必须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引领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既有与全国共性因素,又有基于省情的个性特征。四川的现代化既是多民族人口大省实现团结进步、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也是在总体欠发达的西部省份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赶超跨越的现代化,既是作为农业大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也是内陆省份塑造开放合作新优势的现代化,是统筹应对多重特殊矛盾、促进发展治理相协调的现代化。共性因素与个性特征,决定了我们必须自我加压,稳中求进,努力追赶跨越,才能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要抢抓重大机遇。作为经济和人口大省,四川必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担使命、作出贡献。当前我国东西部地区差异正逐步缩小,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四川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市场腹地广阔、发展潜力巨大;面向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可以说,“时”与“势”对四川总体有利,我们应当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目光,科学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必胜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要把握重点目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四个高于全国”的相对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发展目标,既蕴含速度要求、也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回应群众新期待,兼顾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我们要一一对照贯彻,一步一个脚印,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实干方能圆梦,我们必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勇于改革、敢于创新,聚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不断推进我省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