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持证上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9:40: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开车,得先考驾照;要从教,得有教师资格证。但你听说过,家长也要“考执照”、要持证上岗吗?据12月28日《杭州日报》说,在杭州上城区,就有9.3万名家长正在“考取”一本“星级家长执照”,等级从一星到五星。此举,受到包括家长在内的多方点赞。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推进“星级家长制”的实践探索。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除了学校的教育培养之外,家庭是另一所重要的学校,也是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起点和基础,特别是在孩子尚未跨进校门的那几年,作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极其重要,直接关联着为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课。不过,我们似乎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忽略了家长科学教育、有效教育的重要性,每每以工作太忙、心里太乱、时间太紧等为由,没有对家长这个重要的老师进行再培训、再充电、再提升。  

  当然,家长有着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推行家长教育的难度的确不小。据报道称,上城区的做法是,开发“星级家长执照”网络认证系统,从各阶段孩子特点、家庭教育重点、家长需求要点出发,在平台开五个阶段课程,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线上线下融会贯通的教育活动。这种做法就是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快捷性,契合了网络时代的特点,回应并适应了家长的需求。  

  实际上,任何事情,总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真正行动起来,去大胆创新和探索。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教育决定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然需要首先成为一名称职的好老师,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于此,就需加强培训,实现“持证上岗”。期待“持证上岗”这种务实举措得到推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