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提速,合作更要“提速”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14:02: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2分钟!12月24日,随着G8607次列车从成都东站发出,并历时62分钟到达重庆沙坪坝站,川渝之间的首列复兴号完成了它的首次正式亮相。跟随它一起开启的,是成渝双城“一小时经济圈”时代的大幕。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两地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居民往来更加方便,“双城记”将进入更蓬勃发展的阶段。成渝之间,“一小时”能带来哪些可能性?

  在成渝之间看成渝,“一小时”不仅是一次火车的提速,是一次科技力量的展示,也必将带来两地人、财、物等各类要素流动的提速。一方面将极大方便两地居民,谱写“川渝一家亲”新篇章;而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要素高效流动,也有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跳出成渝看成渝,“一小时”也是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形成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重要一步。过去,受限于成渝两地间起伏的地形和实实在在的距离,相比较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三大经济圈而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没有突破“一小时”,极大阻碍了双核之间要素的有效流动。如今,经过各方面各部门努力,两地终于稳稳迈进了“一小时”这个界限,为两地更好形成互补优势,共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各种国家机遇,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准备、凝聚信心。

  当然,基础设施名为“基础”,自然意味着想要达成美好愿景,迈出这一步后,还需要有其他的行动不断跟进。于民生而言,两地人员往来速度更快了,意味着将来两地跨地区工作的可能性也增加了,这意味着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也要“提速”;于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基础设施铺好了路,但如何合作共赢、要素互补,把两地现代产业体系优势放大,还需要有关部门的进一步努力;于川渝整体发展而言,成渝高铁这条“中枢神经”已经建好,但成都、重庆双核与其他城市之间的“神经末梢”也要疏通、“提速”,从而形成双核带动下,“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良好发展局面。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成达万高铁也同步开工,成渝双城经济圈内的协同发展正在逐步推进。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成渝之间“一小时”的可能性有多大,将取决于两地持续的努力。我们相信,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速”之路,还在脚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