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干面赢了,烤冷面赢了…豆瓣酱也不会输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5:00:46)  红星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员一晨
作者:员一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目前所面临的抗疫“加时赛”,与此前其他城市所遭遇的情况,其实并无二致。有他山之石在先,没有理由慌张。

  天一亮,人们戴着口罩出门,赶车、上班,一天的生活开始。

  2天内突发本土病例6+1,让成都的防疫氛围骤然强化。不管是线上的聊天,还是线下的交流,疫情都是成都人最关心的话题。

  但这种关注、关切,有警惕,没有紧张;有重视,没有慌乱。据最新的通报,截至12月8日20点,成都核酸扩大检测已覆盖25.52万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6.05万人。关注疫情防控进展的同时,成都的烟火还在升起,人们的节奏依然如常。

  昨日适逢成都近期难得的晴朗天气,尽管大多数人都戴上了口罩,但依然有人晒着太阳、喝着茶。对成都人来说,只要晒太阳、喝茶的闲情还在,生活就会继续。即便是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这座城市依然在散发它特有的生活气息。

  这不是一种盲目自信,更不是侥幸轻敌。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多地都已出现过零星偶发病例,并最终在精准防控的原则下得到有效控制。相关专家也早就提醒,局部地区偶发零星病例,将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一种常态,需要高度警惕,但不必过度紧张。

  成都目前所面临的抗疫“加时赛”,与此前其他城市所遭遇的情况,其实并无二致。有他山之石在先,成都也没有理由恐慌。

  更要看到,在经历近一年的疫情防控经验积累后,防控资源的配备和应急预案体系的完善,完全可以从容应对零星偶发病例的考验;市民心态、对防疫常识的认知,也越发成熟和理性。此次病例确诊后,省、市、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流调溯源、消杀、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信息发布等工作,都迅速、全面、有序展开,就是最好的说明。

  因此,对于此次突发疫情,需要高度重视、全力应对,但不必恐慌、过度反应。虽然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防控要求,但成都常态化防控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整体的疫情发展形势也依然处于可防可控的状态。

  事实上,即便是在年初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的阶段,成都也是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面对突发的“加时赛”,只要严格遵循和落实防控部门的科学部署,个体做好个人防护,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当然,在近段时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病例,同时叠加季节性流感风险的大背景下,偶发病例的“突袭”,的确是对常态化防控体系和市民防控意识的一种检验。它应该让更多人警醒: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时刻在线,容不得大意、松懈。

  热干面赢了,烤冷面赢了,炸酱面赢了,大盘鸡赢了……豆瓣酱也不会输。正如张文宏医生曾说的,今年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重点应该迅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该读书的读书,该工作的工作,恢复经济。偶尔出来一个新冠病例,迅速地治疗掉,这个才是合理的。

  现在,这个判断,仍未过时。成都,也有信心做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