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确诊女孩:你大可不必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4:55:04)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成都确诊新冠肺炎的赵女士在网络发声,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向成都市民致歉,希望大家都能配合防疫,早日战胜疫情”。赵女士表示,“之前的工作本来就是在酒吧负责气氛和营销”“当时也确实是不知道奶奶确诊了 ”。

  从7日晚间开始,赵女士“极其具体”的个人信息,就惨遭泄露乃至全网传播。由此所衍生的恶毒猜测、恶语相向、人肉与滋扰,让这个年轻的女孩备受打击。在家人、自己相继确诊之后,又遭遇了网络暴力的轮番攻击,当真是雪上加霜了。而令人欣慰的是,在最初的“网暴”狂欢之后,舆论迅速修正。更多包容、声援的声音,渐渐成为主流。与此同时,对于泄密者、键盘侠、喷子的谴责,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在此语境下,当事人的主动发声,势必备受关注。

  赵女士直言自己“也是受害者”,同时也还是“向成都市民道歉”了。而原本,这份道歉,也大可不必。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赵女士并没有违反防疫规定,也没有直接的过错。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是,赵女士是病毒的感染者,而绝对不是“恶意传播者”。依照这位女孩的自述,她和我们一样,不过是一位普通的“打工人”,四处奔波、辛苦工作。如果说,其移动轨迹、上班场所和工作内容,有可能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那么这也不是错、更不是“罪”。

  舆论风暴之下,这位成都女孩还是道歉了。我们理解,这种道歉,还是基于自我感觉客观上“给大家添了麻烦”故而心生愧疚,而并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真正需要道歉的人,从不是不幸确诊的赵女士,而是那些泄露隐私信息的人,是那些躲在网络IP后面咒骂的人,是那些拨打电话无端骚扰的人……据警方介绍,针对赵某信息被曝光一事,公安网安部门目前正在开展工作。我们期待着,真相能够尽快调查清楚,期待着弄清楚这场闹剧的祸源,并据此查漏补缺。

  要认真抗疫,也要捍卫包括感染者在内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某人是否有错、是否违法,自然会有执法部门的介入,自然会有基于法律的公允裁断。除此以外,任何由亢奋情绪或道德冲动所驱动的“网络示众”与“广场审判”,都是不可接受、不应存在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