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赵姐”和“李泽帅”吧,先守住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0:05:33)  红星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比病例更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流言、谣言,它制造混乱,制造不安,蛊惑人心,动摇人心,甚至激发人性的阴暗面。

  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患者卢某某的丈夫赵某某、孙女赵某以及两名同村村民确诊。

  疫情牵动人心。

  不少人担心,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病毒是否已经获得喘息机会?它会反扑吗?不独成都,近期上海、天津、满洲里等多地都出现了零散本土病例。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物传人”可能引爆疫情,冬季国内面临“大考”。今天,12月8日凌晨,民众信服的疾控专家张文宏也在个人微博作出最新判断:全球疫情在1-2年内不会结束,精准防疫在未来可能会逐渐成为全球的共同选项。

  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疫情防控将会常态化、长期化。对此,保持警惕当然必要,但过度担忧大可不必。就像流感一样,每年都要爆发,每次都会有不少人被传染,但它是可控的,我们不可能为此停下生活的脚步。

  此时,最重要的,是守住人心。

  不得不说,有时比病例更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流言、谣言,它制造混乱,制造不安,蛊惑人心,动摇人心,甚至激发人性的阴暗面。

  从昨夜开始,不少网友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或转发一则信息,称“泰悦湾业主李泽帅是赵某的密切接触者,已被感染”。经查,今年21岁的李泽帅是今年10月16日从加拿大回北京的学生,持有核酸检测报告及隔离证明。自回国后,其行程也在监控之下。谣言四起之时,他正在南充回成都的高速上。而且,关键是他并不认识赵某。

  李泽帅是无辜的躺枪者,目前这谣言对其生活的影响还未为可知。但谣言中的另一方赵某却已招致不少网友的群攻。有人对其行踪轨迹中密集的打卡酒吧产生极大兴趣,并进而引发对其职业乃至人品的猜测,被冠以“赵姐”称呼的各种评论角度刁钻,充满恶意的留言让人瞠目。

  这岂不是偏离重点?如果赵某有不遵守防控要求的行为,那么她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如果没有,那她作为一个受害者,就不应该再同时承受舆论的次生灾害。不必对确诊病例的日常道德行为过度解读,不必要求每个人都德艺双馨,把目光聚焦在病毒防控就好,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要知道,不良的群体性情绪输出往往会带偏正题,模糊焦点,甚至撕裂人群,制造伤害,李泽帅就是第一个受害人。这样的伤害希望到此为止。心存善良吧,疫情期间曾经爆发的各种歧视,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还有更离谱的谣言。12月8日,#成都理工#登上热搜,网传成都理工大学因成都本土疫情原因封校。但事实是,学校因近期正在组织考试,所以拒绝无正当理由的校外人士入内,而学生凭证件可正常进出。比“成理封校”更惊悚、更让人无语的,还有一则“成都卫健委:将视情况采取措施,不排除实施封城”的假消息。

  拜托,不要这么主动积极地上智商税好不好?别的且不论,成都这样的一个城市,如果真要封城,消息岂是卫健委来发布?或许,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之前的防控的确卓有成效,以致让很多人放松了警惕,沉浸于安逸,忘了这病毒是多么狡猾,忘了这病毒是以打持久战著称,因而情况一旦波动就乱了阵脚,慌了人心。

  成都地方大,人口多,交通发达,消费旺盛,出现散发病例可以说是大概率事件,不必为此过于忧心。年初的时候,成都不是还被一些自媒体预测为“疫情风险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吗?事实证明,成都的疫情防控能力是强大的,其防控工作连世卫组织也曾来考察。最艰难的时候都能做到的事,在积累了丰富的防控经验之后,怎么会轻易被击倒?

  目前,成都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已经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相应的防控举措也在有条不紊按部实施,同时全市的疫情防控也进行了重新部署。相信这个冬天会平稳度过,来年依然春光明媚。

  当然,没打完的仗还得接着打,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不可能只靠政府,只靠医院,这是一个全民战役,首要的,是守住人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