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成都封城”拘5天,谣言乱法法不容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0:04:49)  红星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柳宇霆
作者:柳宇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既然警方已经用处罚进行了“逗硬”和“较真”,幕布之后究竟是谁在兴风作浪,该吃罚单的吃罚单,该教育的教育,也能让类似事件画上句号。

  据@成都高新公安分局通报,今日(12月8日)9时许,赵某(男,31岁)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一微信群内散布“成都卫健委:将视情况采取措施,不排除封城可能”的谣言。赵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及防疫工作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示,疫情变化牵动人心,谣言的传播扩散严重影响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权威信息为准,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造谣、传谣行为,坚决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成都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这两天,随着公众关注度的提升,流言、谣言不断出现。

  “成都不排除封城?”假的。

  “成都理工大学封校?”假的。

  “学生李某帅是密切接触者?”假的。

  “26岁陈某亮是密切接触者?”假的。

  ……

  据统计,不足两天时间,各部门、各媒体辟下的谣言超过6条以上。网络谣言是社会的毒瘤,这些形形色色的造谣、臆测,一旦投放到网络的汪洋,借助疫情防控期间的紧张氛围,便会掀起风波巨浪,给社会给个人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作为当事人,或许感到很好玩,也很刺激,却没有想到,与侵犯他人隐私、公民个人信息一样,这类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侵犯公民人格权利的行为,也必须受到从民事到行政,甚至是刑事上的严厉惩罚。而这也是法治国家的通行做法。

  民事上,根据《侵权责任法》,违法者要承担侵权责任,包括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等。行政上,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需要给予行政拘留或罚款,前述赵某因散布谣言被行拘五日,便是据此处罚。如果更严重,构成诽谤罪,或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对于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造谣者,他们或许感到“法不责众”,隐藏在大众之间,隐藏在网线之后,不会被发现,却没有想到“伸手必被捉”,自己留下的蛛丝马迹,也必将成为锁定责任的有力证据。

  坦白说,新冠疫情伴随谣言,并不是个案孤例。之前,在一些地方公布确诊患者时,不乏“脑补”故事作为茶余饭后谈资的小插曲,只是缺乏“爆点”,湮没在了疫情防控的紧张氛围中。这些把自己欢乐置于防控之上、置于他人之上的做法,因扰乱秩序而蒙羞,因缺乏同理心而可耻,也应为违法而付出应有的代价。如此,才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应对姿态。

  如今,既然警方已经用处罚进行了“逗硬”和“较真”,幕布之后究竟是谁在兴风作浪,该吃罚单的吃罚单,该教育的教育,也能让类似事件画上句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