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现本土病例,不恐慌不松懈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14:36:36)  人民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蓉平
作者: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发成都市民关注。

  据@郫都发布通报,发现病例后,省、市、区已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目前,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当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发布会,公布成都已经采样21615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827人,除首例病例的丈夫检测结果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科学面对,零星散发在所难免

  进入秋冬以来,全国已有多地出现病例偶发现象,天津、上海、内蒙古等地相继发现本土病例。针对这一情况,4天前,国务院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如果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难的。

  当前,境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防控也进入冬春季节“多病”共防阶段。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也认为,严峻的全球疫情意味着我们无法完全避免零星的散发病例。而成都作为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特大城市,出现零星病例也是常态化防控中的正常现象。传染病发生有其固有的规律,认识其自然规律,才能有效应对、精准防控。

  沉着应对,无需过度恐慌

  这样的说法是有现实依据的。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面对频频出现的局部病例,各地一直坚持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使用“三药三方”,从压实“四方责任”到坚持“九严格”措施,从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到重点口岸冷链食品百分之百采样,一套社会总动员和精准防控相结合的战疫模式,已经过多次实践检验。

  以11月中旬成都锦江宾馆出现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例,发现病例后,成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从感染者管理、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正如大家所见,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相关区域迅速恢复正常。

  眼下,成都以科学防控为原则,以精准施策为抓手,以细化举措为手段,有条不紊沉着应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除第一时间发布通报外,成都及时在流调、检测、消杀等各方面齐发力。实施精细化防控,将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划为中风险地区,患者居住院落已全面封锁只进不出,患者所在村内的人员全部在家自我隔离。全市已启动35家医院,后备床位可以达到5000多张,后期床位逐步会增加到17000张。

  近期张文宏等权威专家均表示,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任何一个地方再出现单个病例或二代传播,我们都不必恐慌”。

  以身作则,织密城市防控大网

  疫情让我们的联系更紧密,也让我们的责任更明确。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疫情,经历了很多,也对疫情防控有了更理性的认知。面对突发的本土病例,密切关注是有必要的。但作为城市的一员,理性对待永远是最佳的应对方式。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消除内心的恐惧,传递正能量,不仅能缓解内心焦虑,还有助身心健康。

  当然,面对突然再现的本土病例,也不可掉以轻心。战疫并未过去,冬季疫情防控还要坚持不懈。我们要以身作则,积极配合政府防疫举措,听从组织安排,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一起织密城市防控大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