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苛责绝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13:43:54)  红星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仑
作者:朱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公布了新增3例确诊活动的轨迹,这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常规操作,但因为患者赵某的活动轨迹牵涉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等场地,#成都确诊病例孙女#的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一时间她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私人信息被网络公布,引发广泛关注。

  作为事件牵涉地的居民,人们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自己是否存在被感染可能性,无可厚非。出现确诊病例第二天,成都市及时公布流调情况,也是为了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防控疫情传播。这次的事件也提醒着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仍需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但顺着绷紧的节奏,将对疫情的恐慌,上升为对个人私生活的指指点点,甚至无端谩骂,就属于反应过度了,值得我们出言阻止。没有人愿意成为新冠患者,也没有证据证明赵某有任何主观故意,换个角度看,现在的赵某可能是你我中的任何一个。

  一个20岁的成都姑娘,在被确诊之前,她不过是这个人口超2100万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活动范围大如何、喜欢与朋友聚会又如何,那都是她的私人生活,与所有人的私生活一样,应当是全权由她做主,不应成为可以被他人随意浏览、点评的信息;在确诊之后,她如实说明自己的行动轨迹,没有隐瞒,配合流调。作为一个不幸感染病毒的患者,她也是值得我们同情和关心的。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近期其实也像她这样生活着,我们又何必以上帝视角、事后观点去过度苛责她呢?

  当前,正处于境外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冬春季“多病”共防的叠加期。在12月4日国务院召开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分析认为,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既需要毫不放松,也不必过度恐慌,按部就班,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一定能有效降低疫情风险,阻断疫情传播。

  毕竟,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疫情,有无数的事实证明,只要保持理性思维、科学面对,凭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机制,我们就一定能处理好季节和国外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只要每个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以身作则地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我们就一定能筑牢整个城市防控网。

  保持平和心态和理性态度,消除内心恐惧,才能更好地缓解焦虑情绪,汇聚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正能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