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还须再加一把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2-27 9:4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然而,“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而且受到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也是由来已久,堪称“顽瘴痼疾”,是不会、也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明确指出,“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继续努力,为全党带好头、作示范。这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我们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的重要遵循。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事实表明,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养成风清气正的行为习惯;制定规章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自觉。特别是“四风”问题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重压之下就会出现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新情况新问题,防反弹、防回潮、防变异的任务还很重,作风建设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就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仅要以上率下,带头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做表率,还要敢于较真碰硬,对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要亮红灯、踩刹车、扬利剑,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拉下脸来批评、狠下心来查处,真正释放纠正“四风”永远在路上,“眼里不揉沙子”的“沉潜力量”,让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踩“红线”、闯“雷区”者,付出飞蛾扑火的惨痛代价。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始终保持“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狠劲。盯住“四风”新动向,适时扑灭“四风”死灰复燃的“星星之火”,不仅要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要盯重要节点,重视发挥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把网民作为“显微镜”和“望远镜”,形成围攻“四风”问题的社会合力,对潜入地下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从重从快处理。要高擎制度之剑,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机制,把严的意识真正立起来,把严的规矩真正建起来,把严的风气真正树起来,让“四风”问题没有复发反弹的空隙、没有滋生和潜伏的空间。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持久的获得感和更永久的满意度。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