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过好“两节”,勿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http://www.scol.com.cn(2020-12-26 10:1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两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成为防范聚集性疫情的重点时段。深刻领会中办国办通知精神,“疫情防控”无疑成为过好2021年两节的“主题词”,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防“人”又防“物”,疫情防控范围要更广、工作当更细,人人有责,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

  党政机关要模范带头。岁末年初,总结表彰,工作部署,走访慰问,各种会议活动比较集中,重点必须严控各种会议活动、特别是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力倡“云”形式,力避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特别要坚决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这是其一,其二是,党政机关作为社会标杆,对党员干部必须严要求,两节期间要带头遵守防疫规定,兴新风、树正气、做榜样,清风正气过两节,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去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自觉远离聚集性活动及场所。

  重点领域要严加防控。两节期间是集中消费购物、旅游出行的时期,相关单位部门,如商场超市、旅游景区、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等,必须充分认识各自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这些地方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重在严格落实各种防疫规定措施,如场所设施及时消杀、人员测热、健康码使用,哪一项工作都不能少、或被简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要有对社会、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决不可为了眼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疫情防控的社会效益。

  人人要自觉严格要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说到底,每个人都做好才最重要,人人当认识到疫情防控有我在我、人人有责,都要懂得疫情不认人、无孔不钻。对全社会每个人来说,关键必须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对自我健康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讲究文明公德,两节期间特别要注重自己的生活行为良好,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与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觉服从各地疫情管理,一旦发生状况,对自己的行踪、健康等情况要不隐瞒,做到积极主动配合检测调查。

  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祥和的两节,扎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前提,思想上决不能麻痹,工作上决不能松懈,行动上必须自觉,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巩固我国一年来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过往是最好的教材,今天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决不能忘记昨天的牺牲付出,必须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拿出过去战疫的激情干劲,来守护好两节、过好两节,为我国开启“十四五”新局、起好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