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督查督导既要规范进行更要讲求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8: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督查也好,督导也罢,既是一种工作的形式,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何工作,没有督查督导就没有落实。同时,督查督导不规范,成效也会打折扣。只重形式、不看实效的督查督导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督查督导既要规范进行,更要讲求实效。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督查、督导等工作要规范进行,讲求实效。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对督查督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实际上是对落实重点任务的具体部署,也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作有部署,督查督导就要有重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既要认清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也要看到仍然处于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期,越是如此,越是要狠抓落实,越是要从严从实压实责任,规范督查、高效督导,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督查督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胜信念,彰显出了实事求是的宝贵精神和务实担当的高贵品质,弘扬继承了党的一贯作风和优良传统,不仅对落实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也对其他所有工作起到了示范性效果。使命召唤担当,担当铸就伟业。不管是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督查督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规范进行、讲求实效,如此,才能确保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松、劲头不减,才能在“十四五”发展建设中披荆斩棘、无往不胜。

  规范督查督导,既是对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也是对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讲求实效,既体现在督查督导工作上,也体现在实干实绩实效上。要建立督查工作、督导工作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对新领域、新产业、新行业的督查督导,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发展大局,紧扣现实需要,建立完善起一套符合发展实际、符合工作需要的督查督导体系。要建立督查督导清单,详细列出督查督导内容,明确各项指标体系,强化责任分工,以清单制推动责任压得更紧、工作抓得更实。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突出重点部位,抓住重点环节,聚焦重点内容,实现督查督导有的放矢。要坚持“督”“战”结合,不能只“督”不“战”,要始终坚持边“督”边“战”,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现场就办”“马上就办”的精神把脉号诊、开方治病。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精简文件、会议、报表,多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过程,转化为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难繁重的任务,督查督导更要充分发挥其作用,督查督导干部要认真履职,以讲政治的高度、顾大局的胸怀、敢担当的品质扎扎实实开展督查督导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