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牢牢把握提高专业化能力的三个维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14: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这正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提高专业化能力的三个维度。

  发展经济离不开专业思维,专业思维是领导干部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行家里手的重要前提。专业思维是在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特定视角下的逻辑思维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即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目标任务要求,既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要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又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见到新气象。等等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有专业的辩证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以在思维中形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系统,做到总揽全局、重在突破、统筹兼顾,从而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担当重任离不开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领导干部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行家里手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无论是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还是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等这些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作为领导干部既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又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因此,领导干部要“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自己分管的行业、领域,加强专业的理论学习、实战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储备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滋养专业作风、发扬专业精神,“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使自己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推动工作离不开专业方法,专业方法是领导干部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行家里手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领头人,长期的实践证明,推动经济工作,领导干部不仅需要专业的思维和专业的素养,而且还需要专业的方法。比如,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如何落实“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等等,都需要领导干部对各项经济政策举措的落实,有精准的研判、科学的决断、明智的决策、先进的手段,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合理运用法规政策,及时防范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矛盾,破解发展难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