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农业强更需坚强的“中国芯”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10:5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新提法之一,比喻非常贴切,更令人思考。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已成为全党全国共识,但如何才能端好“中国饭碗”,无疑,农业科学就如量子科学实验卫星、FAST射电望远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探月工程、中国高铁等大国重器一样,也必须有一颗“中国芯”,这就是种子。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也是重大的国家安全。我国今年全国总产量再破1.3万亿斤,实现了连续17年丰收,正因为如此,“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国才得以从容应对各种灾难、包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影响。粮食生产实质上就是事关我国人民基本生活的“大国重器”,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种子”自然成为农业的“芯片”,成为我们农业必须强、端好“中国饭碗”的“中国芯”。

  农业强更需坚强的“中国芯”,须有战略意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样一场为中国经济把脉定调的重要会议上,突出强调了解决好种子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提到解决种子问题,尚属首次,彰显出种子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发展规模上讲,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从国家安全上讲,我国用约占世界7%的耕地,保障着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无论如何讲,对种子问题,都必须以国家安全战略来对待,以牢牢掌握粮食生产的主动权。

  农业强更需坚强的“中国芯”,须有忧患意识。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饭碗安全。解决好种子问题,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最关键是要有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及时补上研发短板,这样,我国的“菜篮子”“米袋子”才能不受制于人。

  农业强更需坚强的“中国芯”,须有使命意识。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种源安全和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来加以审视,既是农业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现实使命。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说到底,农业强,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做强种业尤为重要,必须牢记使命,一刻不能放松,才能始终确保中国人端好“中国饭碗”。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科学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语重心长地告诫人们:“关键时刻,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强大的国家。”此绝非危言耸听,我们当牢牢记起,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确保端好“中国饭碗”,就必须让种子这颗坚强的“中国芯”,成为中国农业的有力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